公司新闻

我国机电产品面对巨大成本压力

       “跌跌不休”的,让中国机电产品的出口商们心情也越来越纠结。
      “近期欧元汇率波动着实为公司营业收入带来颇大压力,主因是不少订单早在3~6个月前已锁定价格。”一位高层昨日对记者说,现在欧元贬值了,公司还要履行当初的合同,而欧洲客户付的还是欧元,就意味着这些订单没有钱赚。
      在中国,像上述TCL通讯高层一样面对巨大成本压力的机电产品出口商不在少数。随着全球经济的温和复苏,以及我国企业“走出去”步伐的加快,同时考虑去年基数低等因素,今年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出现了恢复性的增长。
      “4月份,我国对欧出口的增速还维持在25%,但这种反应可能会比较滞后。在5~6月,特别是三季度反应会比较明显,有可能会下降6~7个点。”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近日公开表示,受到影响的出口企业可能主要是机电类企业,因为出口商品中,机电产品占比一半以上。
      而就在今年广交会期间,中国机电商会对296家企业进行的调研显示,虽然机电行业产品成交价格平均增加了8%,但由于原材料和劳动力等上涨,其成本平均上升了10%。近期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个百分点。欧元贬值更让机电产品的利润水平雪上加霜。
      “在欧洲的订单是以结算,影响会有,但不大。”格兰仕负责海外业务的副总经理刘贵忠指出,欧元贬值会影响中国商品在欧洲的市场售价,但问题是,中国商品在欧洲市场涨价有难度,“上半年的订单基本已经完成,是否会影响下半年欧洲出口,还要看7、8月的订单情况。”
      面对欧元贬值的压力,机电企业不得不绞尽脑汁、想方设法来缓解损失。
      一位高层也表示,**季度由于欧元下滑,欧元录得部分汇兑损失,公司的策略是通过中央处理管理事宜,以监控公司所承受的总外汇风险,同时与银行集中进行对冲交易,强调以功能性货币进行。
      面对欧元持续走软,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日前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,中国出口企业将承受更大的成本压力,并且中国对欧洲的出口也受到负面影响,“我们会进一步关注主权债务危机的情况,适时完善中国对外贸易政策。”姚坚表示。
      不过,董秘李飞德则认为,欧洲的本土企业基本已经转移到亚洲,其市场上销售的家电产品大部分都来自中国,从这一点来看,目前欧元贬值对中国家电企业的影响是短期的。
我国机电产品面对巨大成本压力

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462号